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1/10/18  浏览()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我校人才工作,10月15日,学校在东校区工业中心605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通过学习研讨,听取老师们对学校人才工作的意见,研究下一步怎么做好学校的人才工作,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以党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把学校人才事业建设得更加兴旺。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孙燕青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孙燕青主持。






会上,凌靖波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凌靖波着重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五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六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八是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这“八个坚持”,明确了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重大战略、目标方向、重点任务、重要保障、基本要求、社会条件、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是我们党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凌靖波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凌靖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进行战略布局,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这对我省、我校打造高层次人才、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都是一次重要机遇。当前,我校要在大规模引进人才初见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精准引人,引育并重,逐步实施学校“达之学者计划”“达之名师计划”和“达之双师拔尖计划”等人才引育新举措,为学校做大做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凌靖波就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传承、弘扬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初心使命和优良传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吸纳、汇聚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发展蓝图和奋斗目标上来。二是深刻认识新时代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强校之源抓紧抓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全面推进人事综合改革;释放人才引育效应,赋能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三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构建高水平人才队伍体系,全力打造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人才活力,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深入开展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解决人才队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增强人才队伍幸福感、获得感。凌靖波强调,学校一定要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契机,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同时理顺人才队伍建设的动力、压力与阻力之间的关系,凝心聚力汇成强大合力,转化为学校人才汇聚、事业发展的向心引力。

孙燕青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人才强省、人才强校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我校人才工作新局面。孙燕青希望学校各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各学院的书记院长、与会教师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落实凌靖波书记在座谈会上的指示,切实履职尽责,共同把学校的人才工作做好。

会上,七位教师代表作了主题发言。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许建鑫以《用心用情认真做好人才引育工作》为题,介绍了法知学院在人才引育方面的优秀做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光电工程学院院长何影记教授运用丰富的数据和案例,作了光电学院人才工作经验介绍;青年珠江学者、科研处副处长卢旭教授分享了个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表示自己要向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者曾庆存院士、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等优秀前辈学习,努力做到“爱国、求真、忘我”;广东省教学名师、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项裕荣教授表示作为高学历人才和高校教师,一定要热心教学、热爱课堂,要尽己所能、毫无保留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要树立学术信心,做到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南粤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尚旗教授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从服务好国家发展、大湾区发展、学校发展等大局出发,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思政金课;青年珠江学者、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邱婧教授汇报了入职学校八年来,个人在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长与收获,与学校共进步共成长;优秀海外人才代表、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屈慕超博士讲述了自己在德国留学和工作期间与广师大结下的四次“不解之缘”,被学校惜才爱才、求贤若渴的精神所深深打动,表示要不忘初心,努力以卓越的工作表现来回报学校的厚爱、报效祖国。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教师代表踊跃发言,气氛非常热烈。因公出差的学校青年珠江学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蔡君,青年珠江学者、达之青年学者、科研处处长唐宇等教师也纷纷通过书面发言的形式,分享了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与体会。座谈会超过预定时间开至中午,代表们仍意犹未尽。

凌靖波对与会人员的精彩发言、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许,对大家为学校发展殚精竭虑的思考和付出表示感谢。凌靖波表示,老师们的意见都提的非常中肯,很受启发,学校将对会上提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出相应举措并尽快落地实施;接下来,学校还将多形式组织不同类型人才的座谈会和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广泛听取建议和意见,群策群力、各司其职,共同推动我校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党委教师工作部 尹忠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