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思政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委党校陈晓运教授应邀为我校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讲座


为把学校师德专题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新教师的意识形态安全意识,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把好入口关,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工作方案》安排,12月8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陈晓运教授应邀在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8讲学厅为我校教学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新入职教师等近200人讲授有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的培训课程,河源校区唯实楼218室设分会场同步直播。讲座由学校党委常委、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许竹君主持。






会上,陈晓运作了题为《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的专题培训讲座。他首先带领全体与会教师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陈晓运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南大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方式方法的可操作性等问题。他指出,意识形态安全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发展稳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东作为改革前沿、开放前沿、“一国两制”前沿,一定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防火墙”“护城河”。而高校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总体向上向好,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根固本、铸魂育人。作为高校教师,要善于捕捉意识形态“弱信号”,提升意识形态应急处突能力,教育和引导青年大学生端正政治立场,正确辨别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西方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在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上积极作为、展示形象。





许竹君为讲座作小结。她表示,陈晓运教授的专题讲座政治站位高、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的高度,又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将帮助我校新教师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强化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能力、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抓好课堂和互联网等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更好地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许竹君希望我校新入职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学校建设成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参加讲座的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表示,讲座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令人受益匪浅,对今后开展党建思政和学生工作很有指导作用。与会教师们表示,此次专题培训很有必要、很实用,将帮助自身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正确识别、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切实维护学校发展大局的安全稳定。(党委教师工作部 尹忠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