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学校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活动暨新教师入职仪式

2021/09/10  浏览()次


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我校教职员工的荣誉感、责任感,9月9日,学校在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8讲学厅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活动暨新教师入职仪式。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和院长,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优秀教师代表、援疆援藏教师代表和2020年9月至今的新入职教师们齐聚一堂、共庆佳节。活动由学校副校长戴青云主持。





庄严的唱国歌仪式后,活动正式开始。

戴青云致欢迎辞,祝贺新教师们加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新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立足岗位实际,踏实钻研、精心授课,勤于思考、甘于奉献,积极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贡献。

过去的一年,我校教师在各条战线上奋力拼搏、默默奉献,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会上,2020年“广东好人”获得者、退休老教师卢玉彪老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小花教授,“南粤优秀教师”符昌忠教授、杨舰教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教育系统“两优一先”评选优秀党员马倩美老师,全省教育系统“两优一先”评选优秀党员李尚旗教授,全省教育系统“两优一先”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蔡向雄老师、杨冠球老师,省级教学名师项裕荣教授、白崇教授,援疆援藏教师代表任光明教授、何伟老师等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上台接受学生敬献鲜花。





计算机科学学院张越副教授、光电工程学院吴丰博士作为2020年入职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机电学院付有志博士、美术学院黄利元博士作为新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他们从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培养良好师德师风、兼顾工作和家庭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带给新教师们收获和启发。

会上,由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监誓,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许竹君领誓,全体新教师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新教师代表还与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所在学院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郑重承诺坚守职业道德。







骆少明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讲话。他表示,新教师选择加入我校,恰逢其时,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自2018年成功更名大学后,学校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可喜,站在大学新的起点上,朝着做大做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大踏步前进,在办学体量、校舍面积、师生规模、博士数量等方面均翻了一番,“再造了一个广师大”。骆少明指出,学校的发展日新月异,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学校领导班子的科学谋划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要做大做强,既需要优秀教师发挥骨干力量、老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也离不开新引进教师们的努力。骆少明引用《后汉书》中的“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鼓励新教师,希望他们不断提升师德修养、提高教学水平、强化科研能力,脚踏实地,崇尚行动,助力学校紧紧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继续乘风破浪、乘势而上,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既定目标,也在奋斗中实现个人的“五年目标”,实现个人的价值追求。

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讲授了题为《赓续百年育人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 》的师德教育第一课。这也是今年学校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一部分。

凌靖波带领新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教师肩负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职责,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凌靖波阐述了我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分析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职业行为失范,价值观念出现偏差;二是学术道德失范,功利化倾向严重;三是生活作风不检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等。针对这些状况,凌靖波要求全体新教师要进一步增强严师德、守纪律、强师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启智润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凌靖波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学党史、悟思想的示范者;二要坚持铸魂育人、守正创新,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三要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做广师大精神的传承者;四要抢抓机遇,勇于创新,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推动者。凌靖波希望全体新教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作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作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作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表率,全面助力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尹忠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