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思政 >> 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激发我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统一部署,决定在我校开展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现将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

二、对象范围

我校全体教职工

三、活动内容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深刻认识和把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教育的先导地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教育带来的外部挑战,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对教育的迫切需求,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教育期盼,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到永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研讨,集中展现我校教师守正笃行、崇德精艺、和衷创新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四、选送数量

各教学单位原则上至少选送2篇优秀师德征文和1个师德微视频作品。各党政部门、群团组织、教辅机构等原则上需选送1篇优秀师德征文。

五、优秀作品评选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征文一等奖10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若干篇;优秀视频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若干个(若参赛作品数量不足则酌情减少奖项)。校内征文一等奖作品,原创微视频一等奖作品还将选送参评全省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省教育厅将组织优秀作品评选,并遴选部分优秀征文在《广东教育》《师道》《高教探索》等杂志上刊登,选送部分优秀视频在“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广东教育传媒”微信公众号、“南方教育网”网站等媒体平台播出。

我校学习强国号、校报、官微、网站等媒体平台也将对部分优秀作品进行登载展示。

、作品要求

(一)征文体裁不限,既可论述、议论,也可叙述(真人、真事),也可以是经验总结等。征文题目自拟,篇幅以2000—4000字为宜,如有需要字数可适当增加。征文内容应紧密联系我省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紧扣主题、立意深刻、条理清楚、语言通顺。学校将组织对文章进行查重(查重率不超过30%),确保原创性。一旦发现涉嫌抄袭、学术不端等行为,将予以通报批评。

征文首页注明文章标题、作者姓名、组别(高校本科组)、单位全称、手机号码、电子邮箱、通讯地址及邮编。电子版使用word2003及以上版本,文档名称统一格式为:所在单位全称+作者姓名+征文标题。征文纸质版要求A4纸打印,一式2份。作者资料不齐全的将不予参评。

内文字体的要求:宋体;论文题目用三号字体,居中;一级标题用四号字体;二级标题、三级标题用小四号字体;页眉、页脚用小五号字体;其它用五号字体;图、表名居中。

(二)微视频作品应具原创性、创新性,能反映我校教师良好精神风貌。视频内容应紧扣主题、立意鲜明、真实具体、生动传神、激人奋进、予人启发。视频限1280*720及1920*1080两种分辨率,格式可以使用WMA、AVI、MPEG、MKV等,原则上片长不超过5分钟,高清格式。视频片尾注明制作单位信息。因视频作品属性较大,请以U盘报送,同时报送作品脚本(或作品简介),名称统一格式为:所在单位全称+作者姓名+视频标题。联系方式须注明:作品标题、组别、单位全称、联系人、手机号码、电子邮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另附纸质版和扫描版《授权确认书》(见附件2),并注明奖状的署名方式。报送资料不齐全的将不予参评。

(三)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请于10月20日前将选送的征文纸质版及微视频U盘报送至东校区行政楼603室教师思政科。纸质版须经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字并盖公章后报送,电子版(请标注“师德征文微视频”+“单位”)发至邮箱:jssz@gpnu.edu.cn。报送作品时,请一并填报《师德征文、微视频作品统计表》(见附件1)。

、组织保障

(一)为确保此次征文与微视频征集活动的顺利进行,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和认真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加,特别是要动员各级各类高级技术专业教育人才和获得省级以上人才项目或荣誉称号的教师结合实际撰写师德主题文章,做好本单位优秀作品的评选和推荐工作。

(二)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须加强征文与微视频征集活动的动员、宣传和总结,及时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宣传报道,并将相关报道(图文并茂)作为本单位开展2022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总结的佐证材料提交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校将结合组织发动情况和获奖情况,从参加活动单位中综合评定“优秀组织奖”单位若干个。

联系人:尹老师,联系电话:38256203。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022年9月1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