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思政 >> 教师风采

潜心教书育人 积极服务社会——记南粤优秀教师姚屏

                                                      潜心教书育人  积极服务社会

——记南粤优秀教师姚屏


姚屏,博士、教授,机电学院副院长,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美国休斯顿大学访问学者,省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系统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焊接学会机器人与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千百十人才工程”校级培养对象,我院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制造创新团队负责人,我院首批“青年英才”。

多年来,姚屏一直从事一线教学科研工作,兢兢业业,积极探索高素质职教师资与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作出了贡献。

潜心教书育人

近年来,姚屏承担了机械学科教学法、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等本科、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姚屏热爱教学工作,虚心向同行学习,悉心钻研教学方法,曾获我院第八届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应用型机械类职教师资“专本硕”贯通的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获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类)二等奖。

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之余,姚屏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工作,主持建设了《机械学科教学法》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并顺利通过验收;主持建设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网络课程》国家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和《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两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学习平台,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姚屏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进行了大量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目前组织开发的教学资源获得各级奖励累计8次。其中《工业机器人》课件获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一等奖。

姚屏注重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近年来,指导学生在国际传感器创新大赛、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获奖,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途径研究作出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姚屏认真研究教学规律及教学改革思路,在《电化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教改论文5篇,主编出版教材2部,主持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

埋头科学研究

为更好以科研促进教学,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姚屏进行了大量的科研工作。

近年来,姚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广东省应用型研发重大专项、中国博士后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公益研究与能力建设等各级课题多项。姚屏的“大规模机器人协同精密打磨抛光生产线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2017年度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立项。

近年来,姚屏在《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信作者论文SCI收录9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2项,获市厅级科技奖项7项。

积极服务社会

姚屏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被多所学校聘为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专家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为这些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等出谋划策,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姚屏重视产学研合作,积极服务科技企业,被科技厅聘为广东省科技企业特派员,指导合作企业信海公司进行技术改造和革新;与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产学研实践基地建设、科技咨询、等方面展开合作,效果良好。

2016年,姚屏主持建设的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系统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为机械工程学科发展搭建了重要的省级科研平台。作为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该中心对推动我院科研工作,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度、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带动相关行业或领域的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